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法操》同婚釋憲後,就進入婚姻平權時代嗎?--(一個在美中國人如何看待台灣同婚合法化)

雖然大法官認為現行法違憲,但仍然給了立法者2年的寬限期,超過2年之後才讓同性戀者可以直接適用民法登記結婚。在法學上,這種效果可以稱為「定期適用」。但這也帶來一個問題:在立法者完成修法前、大法官設定的2年期限還沒到期前的這段時間內,同性戀者可不可以結婚呢?2年期限,是要給立法者的通牒,還是給政府怠惰的藉口呢?!




一個在美中國人如何看待台灣同婚合法化

5月25日,台灣的大法官釋憲,宣布禁止同性結婚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成為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亞洲國家。28日,本人應VOA海峽論談節目之邀,參與對台灣同婚合法化議題的討論。對方是海外台灣人挺婚姻平權行動發起人林倢。她以美國最高法院在2015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為例,說明同性婚姻合法化可以保障同性戀者的權益,是台灣人權的進步。
川普上台後,同志政策趨向緊縮
其實在川普上台前後,美國社會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改變。川普的勝選標誌著美國保守派的勝利。美國的保守派指的是保守猶太/基督教傳統價值觀的團體,美國人自稱基督徒有將近80%,基督教中的非自由派都認定聖經中的若干經文在道德上是反對同性婚姻甚至同性性行為的。如聖經羅馬書一章26至27節,利未記十八章22節等經文。
川普上台後,雖然沒有推翻同性戀合法化的最高法院判決,但由於共和黨黨綱對同性戀合法化的排斥,川普上任第一天就刪除白宮網站同性戀、LGBT的內容,他的團隊中副總統彭斯是虔誠基督徒、智囊班農是天主教徒。彭斯在印第安納州還通過宗教自由法案,保護基督教徒的信仰免受同性戀群體、其他異教的逆向歧視。川普團隊的保守主義傾向使美國同婚合法化進程遇到阻礙。
5月4日美國的國家祈禱日(National Day of Prayer),川普總統在白宮玫瑰園簽署了一份宗教自由行政令,取消了對宗教領袖發表政見的歧視和限制。川普說:「我們將不允許任何有信仰的人成為被攻擊、被欺凌或被噤聲的目標,而且我們將永遠不會支持宗教歧視。」他還承諾其政府的政策是「保護和積極地推動宗教自由」。作為主流的基督教領袖,他們可以就同性戀等議題發表政見,這無疑會極大地強化美國社會的基督教價值觀
4月8日,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已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薩奇上任後成為著名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的繼承者。作為美國法律界觀點最保守、嚴肅和堅守《憲法》原意的大法官,斯卡利亞對戈薩奇的影響頗深。最高法院將恢復成保守派大法官以「五比四」佔相對多數的局面。這為限制墮胎和限制同性戀者的某些籲求創造了條件。
多數尊重少數,少數不能凌駕多數
回到台灣,主張同婚合法化群體與反對者都需要相互尊重;尤其是台灣社會要尊重各宗教信徒出於其信仰內容對同婚合法化的看法。就像社會要尊重穆斯林不吃豬肉一樣,同婚群體也要尊重基督徒、天主教徒等各類宗教徒憑著宗教信仰不認同同性戀合法化問題。
另外就一般大眾而言,一男一女的婚姻模式延續了幾千年,是人類傳統。改變婚姻定義,將影響大多數人對婚姻的認知,也會影響下一代的婚姻模式,甚至影響人類繁衍。據調查台灣有70%的人反對同婚合法化。所以既要保障少數的權利,也要尊重多數的權利;可以尊重少數的權利,但不能讓少數通過立法、教育、媒體等影響多數人的生活模式,尤其不能造成少數對多數的逆向歧視,不能造成少數歧視多數、少數凌駕多數的局面。
從政治層面上講,同婚合法化議題是一個並不緊急的議題,很多西方發達國家並沒有實現全面的同婚合法化。同性戀話題是屬於後現代的話題,但台灣是一個現代性都沒有完成的國家,民主憲政、國家獨立、民族自由等等現代性問題台灣還沒有徹底完成;英美等發達國家在完成現代性三四百年後,才討論同婚、女權等後現代話題。在目前台灣,轉型正義、清理黨產、國家正常化,這些才是最急迫的話題,民進黨應該集中精力在這些議題上。同婚議題既引起社會對立、又不會對台灣國家正常化有推動作用,不理解蔡政府這麼倉促推出來的意義。
大法官釋憲,破壞台灣憲政體制
另根據友人李席舟先生觀點,台灣大法官釋憲,涉及司法權脅迫立法權、行政權干涉司法權的大問題。因為同婚的立法還在國會討論之中,但大法官馬上就釋憲使同婚合法化,故此行動是司法權脅迫立法權。另大法官由總統提名,目前有七位由蔡英文總統提名。台灣法官不像美國是終身制,所以台灣法官從前途考慮會傾向於行政當局,故這涉及行政權影響司法權。我和不少人的看法一樣,這種涉及所有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改變的議題,最好通過公投來決定,而非法官解釋。
總之,無論對同婚的態度、經濟福利政策、對中共敵國的態度看,民進黨總體上是個左翼政黨,倒像美國的民主黨。民進黨政府其他大事一年來缺乏成果,倒是同婚合法化法案,一蹴而就,令人匪夷所思。蔡總統在位不逢時,如果是歐巴馬在位,也許能相互呼應。但現在是保守派總統川普當政,美國社會回歸傳統美國精神及價值觀的形勢日趨明顯,在如此形勢下,同婚議題上的前衛政策,會否影響台美關係,也在我們的觀察之列。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亞洲第一!台灣婚姻平權釋憲決定的理由和意義.....奧巴馬曾把同性戀合法化,美國社會多數反對;川普主張恢復傳統,總統選舉獲勝

現時非洲、北美、南美、歐洲、大洋洲都有婚姻平權的國家,台灣亦將成為亞洲先驅,任何人已經不能夠再說婚姻平權只是西方社會的現象了。

臺灣學生訪洛城 僑領高啟正啥建議?

大紀元2017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袁玫帕薩迪納市報導)中華民國僑委會首度舉行的海外搭僑計畫、14名臺灣優秀青年用兩天行程前往聖馬力諾市政府單位、聖伯納迪諾縣政府、成功臺商公司等地,一窺洛城異同之處。
14位學生來洛,僑領提供住宿,照顧他們生活起居,高啟正23日準備了豐盛BBQ在家中招待,讓學生感受美國庭院休閒生活情趣。
他表示,學生難得有機會來到美國,體會美國生活,僑胞情形。
他說,學生們參觀市政、議會等,也可以體會美國成熟的民主政治制度,臺灣可以借鑒、效法之。
高啟正此次與學生們的接觸,有些傷感。他說,有些學生被灌輸成忘記歷史,忘記父母來自何處的概念,他希望年輕人不要忘記祖先、個人或家庭的歷史背景。
高啟正還表示,臺灣目前有很多令人憂心的亂象,抗爭引起內耗,已經不再是大陸的明鏡。他希望臺灣振作,不要太多藍綠問題;要加強法治精神、加強警察、政府機關公權力,沒有法治精神談民主容易走偏。
對於臺灣立法支持同性婚姻問題,他是堅決反對,因為任何一個宗教都不會主張同性戀,除非是變異的。他說,時代背景造成被認為走在時代尖端的同性戀,但是,作為一個政府不應該隨之鼓勵,可以在法律上不排斥,而不能合法化,一旦合法化就會被誤解為「鼓勵」;美國在奧巴馬時代雖曾把同性戀合法化,但在推動上有很大困難度,目前,美國社會除幾個特殊城市,絕大多數仍然持反對態度;川普主張恢復傳統,總統選舉獲勝。
他鼓勵來美學生,不要去看高樓大廈,那些表面的文明,要觀察人們生活習慣、對法律的尊重,這些是應該學習的。◇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亞洲首宗同性婚姻釋憲案公布結果...政府一方面推動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一方面又喊生育率不足將有損國力。

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於5月24日下午公布亞洲首宗同性婚姻釋憲案結果,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建立「親密、排他、永久關係」的相關規定違憲,要求立法機關在2年內依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這意味着台灣很可能將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台灣立報23日刊登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特聘教授何宗武專文--從科技到玉山,為什麼都像老鼠會?全文如下: 

 因為殖民地的政治經濟歷史,戰後的台灣經濟社會發展一直相當的畸形:左腦想的是計畫經濟,右腦想的是自由經濟,做起來則是不濟於事。例如,台灣的銀行體系一方面像日本德國的綜合大賣場,一方面又學習美國業務分離式的金融監理。大學呢?經濟學博士教授群都會大聲合唱自由放任,譴責政府干預是一種保護主義,是導致市場失靈的社會主義;私部門那隻看不見的手,才是市場經濟的上帝之手,也就是價格機能(Price Mechanism)。事實呢?政府作莊的大學才是最好的大學。沒有一個國立機構的經濟學者會主張扶持高教私部門,並讓其壯大;嘴上講自由競爭的人,骨子裡卻是社會主義。社會上,政府一方面推動同性婚姻多元成家,一方面又喊生育率不足將有損國力。畸形的制度養成畸形的政客和畸形的學術人格。 

 玉山計畫引起的種種討論,本校社會心理系的詹昭能教授多次於公開平台檢討其內涵,本文就不贅述。然想要指出的是科技發展和玉山計畫,問題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文化上的思想獨立問題。除了本土的文史哲,學術研究的最高準則就是歐美期刊,因而養成了學術殖民地的依附視野。學術發展要能創新,文化上的思想獨立性乃是必要條件。當我們的科技應用沒有創意時,就容易去找在西方沾水的華人來畫大餅給我們看,或重金邀請歐美專家來台灣指點迷津。仔細看看他們講的內容,不都是老生常談嗎? 

 這樣就衍生出老鼠會的特徵:你付錢我告訴你,這個技術很重要;你再去讓別人付錢,告訴他這個技術很重要。結局就是我們連潛水艇的自製能力都沒有,連整套能源產業發展政策都沒有。 

 FinTech乃至AI 都是技術外衣,核心是創新的洞察力;科技創意沒有獨立的文化視野,創新就沒有文化洞察力;沒有文化洞察力的創新,其實就是加工模仿的代名詞。台灣近數十年來的依附型科技發展,所呈現的問題就是不斷創造花俏的新術語,把科技產業變成流行產業。從奈米到雲端,一路走來。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民法禁同婚為何違憲?大法官說了些什麼?釋字748號重點解析....呂秀蓮:同婚釋憲才違憲 大法官應道歉

大法官認為現行狀態違憲,但要給立法者一點時間研議,可是又不能因為立法延宕導致違憲之狀態無限期持續,有關機關應該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




呂秀蓮:同婚釋憲才違憲 大法官應道歉




呂秀蓮日前在網路上公布影片,從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許多重大政策的推動,例如一例一休、軍人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現象提出批評。
根據中央社引述呂秀蓮說法,在同性婚姻推動過程中,她曾經表達好幾次,可以體諒全體人口當中有百分比不多,但也是相當可觀的人,是屬於第三性,沒辦法像一般男性、女性,還有第三性,尊重他們的權益,但是要知道,這是社會的少數,這是傳統的問題;社會教育絕對比法律更重要。
呂秀蓮認為,即使是法律的修法,立法院是立法單位,應該走在司法單位之前,因為司法是執法單位。呂秀蓮質疑,為何大法官急匆匆做成決議,宣告民法無效?她說,大法官會議的這個決議,有很多人認為會議的解釋文才是違憲
呂秀蓮指出,「民法親屬篇」是民國19年在中國大陸制定的,在那個時候到現在,所謂同性婚,根本沒人談起。當然有人很可憐,有一些第三性的人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這是歷史共業。
呂秀蓮說,大法官會議要宣告法律無效,是針對具體規定的法律條文來審判,不是針對「法律沒有規定」來宣布無效,「我覺得大法官本身應該要跟社會道歉」。民法親屬篇有規定男女締結婚約,但也沒有拒絕同性不可以,沒有這樣的規定。只能說,它沒有規定,不能宣布它違憲;沒做的事、沒寫的條文怎麼叫違憲呢?
呂秀蓮認為,現在宗教界在連結,將來怎麼反撲,再加上,有些不明份子一定會藉機挑釁,這個難題,8月份,可能會更加危急;執政的人應該針對立法前應該事先做好宣導、說明跟正確觀念的指導,「否則我很擔心8月份這一波對蔡總統本人的傷害,可能也不輕」。
(中時電子報)

                                呂秀蓮:同婚釋憲才違憲 大法官應道歉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同婚18歲可登記 近親禁結婚.....同性婚姻“合法化”挑戰台灣傳統婚姻觀,顛覆了人們對家庭概念的認知,外界一片批評聲浪。

行政院積極盤點研提同性婚姻法制化,昨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召開跨部會會議後敲定,不論男同志或女同志,訂婚年齡為十七歲,結婚年齡為十八歲,但未成年訂婚或結婚,必須獲得法定代理人同意。訂婚年齡十七歲...




兩岸/港媒:民進黨兩大「神主牌」擴大社會裂痕

http://www.cdnews.com.tw 2017-08-14 18:02:15
 “火烤公務人員、熱蒸教職員工、悶燒飛行員、水煮郵務員、全員下油鍋。”不要以為這些是“古代酷刑”,其實正活生生地在臺灣上演。香港《大公報》1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不過上任一年多,就有這樣的“鬧劇”上演,接下來的三年臺灣民眾要如何熬下去?看來,民進黨被稱為選舉機器,並非浪得虛名,但由此也印證了該黨只會選舉,不會執政,實乃臺灣政治怪像。

 評論摘編如下:

 “火烤公務人員、熱蒸教職員工、悶燒飛行員、水煮郵務員、全員下油鍋。”不要以為這些是“古代酷刑”,其實正活生生地在臺灣上演。最近台灣花蓮和平電廠輸電塔被強風吹倒,加之連日來高溫天氣持續,臺灣陷入缺電危機。民進黨當局下令各級部門在下午最熱的一點至三點關閉冷氣。公教人員在封閉的辦公室工作、部隊官兵身著整齊軍裝操練後回到悶熱的營房,在這樣的酷熱環境下與“火烤”、“熱蒸”、“悶燒”有區別嗎?郵差在戶外送信已是大汗淋漓,回到沒有冷氣的郵局,難道不是“水煮”嗎?其實,從兩岸政策、“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滅香風波到最近的限電關冷氣,蔡當局沒有一項重要政策不引起紛爭和民怨。如今,蔡英文不過上任一年多,接下來的三年臺灣民眾要如何熬下去?

 蔡英文頭上的“光環”迅速褪色,並不讓人意外。“台獨”和“非核”是民進黨兩大“神主牌”,也成為該黨上臺後的主要施政理念。然而,這兩項理念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潮流和臺灣經濟發展趨勢背道而馳,註定了民進黨陷入執政危機。民進黨當局迄今不願放棄“台獨”黨綱,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倒退不前。但島內民生、經濟與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兩岸關係轉差,勢必影響民眾生計。不僅陸客人數銳減一半、旅遊業等十多個行業叫苦,有利臺灣貨物降低關稅的“兩岸貨貿協議”商談也中斷,遑論臺灣方面要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了。

 至於民進黨的另一個“神主牌”——“非核家園”亦不符合島內現實的能源發展狀況。目前核能是成本最低且環保的發電能源,民進黨當局要“廢核”,則必須規劃好可代替核能的能源,但當局卻在島內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發電未充分發展的情況下,強行實施“非核”政策,以致一座輸電塔被吹倒了就發生缺電危機,可見臺灣供電系統之脆弱。隨著經濟發展,對電量需求也必隨之增加,倘若臺灣無法保證穩定的電量供應,這不是在逼企業出走嗎?民進黨推行“非核”是為了迎合部分民間團體的訴求,以吸引選票。可見,民進黨為了一黨之政治利益,助長民粹主義,最終作繭自縛。

 蔡英文的支持度從上任之初的60%多跌至20%多,也由於在短時間內推出多項重大改革措施,導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怨民憤無法及時疏導、日積月累而成為隨時爆發的火山。例如,“年金制度”雖有不得不削減的理由,但畢竟關係到大批公務人員、教師的退休金,坊間反彈之大可想而知;又如,“一例一休”牽涉各行各業,且不說變動之大,業界需時調整,工時計算方法亦極具爭議,資方怨聲甚大;再如,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挑戰台灣傳統婚姻觀,顛覆了人們對家庭概念的認知,難怪宗教界一片批評聲浪。

 由此可見,這幾項政策牽涉範圍廣,且分歧巨大,但蔡當局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同時推行。俗話說“欲速則不達”,這種急就章式的施政手法不僅沒達到革新去弊的目的,反而引起紛爭,擴大社會裂痕。

 其實,蔡當局的算盤是要把極具爭議的政策在上任初期完成,如果拖到明年地方選舉和後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年,恐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看來,民進黨被稱為選舉機器,並非浪得虛名,但由此也印證了該黨只會選舉,不會執政,實乃臺灣政治怪像。 
                                                   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性教育不合格!老師,請不要對我道德規訓 | 女人迷 Womany .....希望性別平等,但性別和諧也很重要

教材聲稱要教導孩子掌握自己的「身體自主權」,課程內容卻完全相反,要求孩子將身體自主權交給不知道在哪裡的真愛──因為「珍貴的第一次」是要留給真愛的禮物,所以要好好愛惜,要持守貞潔...




呂拜託蔡做更好解釋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出席「女權高峰會」與蔡英文總統短暫交談,話題圍繞在同婚與「一例一休」。呂秀蓮轉述,她跟蔡總統提到「一例一休」幾乎沒有人贊成,蔡則回應,「有太多的誤解啦」!

蔡總統昨天的一席話,終於讓和呂秀蓮的關係「融冰」。至於呂秀蓮送蔡總統下樓時,兩人聊了什麼?呂秀蓮說,因為比較久沒有見面,常常有民眾跟她反映一些問題,「我也說,我也很難跟總統反映,剛好今天有一點空擋,簡單聊一下。」
她說,因為不久前有十幾個團體來拜會她說,學校裡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可是好像有被誤導成性解放的事情,大家給她一些資料,她就親自給蔡總統實際了解。對此,蔡表示,會請副總統陳建仁深入了解,「我們給陳副總統一個加油」。
呂秀蓮轉述她跟總統說,性不能太偏差,希望性別平等,但性別和諧也很重要,因為還是有一些道德及法律規範,這些團體提供給她的資料,有些若是真的,確實有點偏離。
媒體追問呂秀蓮對同性婚姻的立法時,呂秀蓮說,過去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她不太同意過去的《民法》親屬篇,沒有提到同性婚姻,就被大法官宣布違憲。屬於「第三性」其實也占一定比例,要給予尊敬、鼓勵,但由大法官「走在社會之前」,這樣的解釋引起很多震盪,「是很不妥當的作法」。
此外,日前呂秀蓮受訪時也大肆抨擊「一例一休」政策,昨天她也當面向蔡總統提出。對此蔡表示,是有太多的誤解啦;「我說,啊!太多誤解,連我都不知道,顯然宣傳不清楚。」蔡則回應,周休二日大家都支持,「一例一休」大家有不同意見,是因為有太多誤解;因此她請蔡總統,「可不可以拜託,請再做更好解釋。」
對於朝鮮半島情勢,呂秀蓮說,她會發起一人一信寫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兩人自我控制,因為亞太已在核戰邊緣,一旦發生,台灣將會遭到波及。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王丹:為甚麼同性婚姻議題不適用“全民公投”......保護言論自由 澳洲前總理呼籲對同性婚姻投反對票

在目前圍繞台灣是否通過修法允許同性婚姻的社會爭議中,反對方提出了全民公投的主張,認為修改婚姻制度需要全社會的共識。這種說法是典型的似是而非的說法,聽起來似乎有道理,但實際上...




【大紀元2017年08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天睿澳洲悉尼編譯報導)澳洲前總理艾伯特呼籲澳洲人同性婚姻郵寄公投中投反對票,「拒絕政治正確性,保護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9日早晨,艾伯特發表講話說:「很顯然,我會投反對票。但是最終這並非政治人物的問題,而是公眾的問題,有關你的看法的問題。」
「如果你不喜歡同性婚姻,就投反對票;如果你擔心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就投反對票;如果你不喜歡政治正確性,就投反對票。因為投反對票將幫助阻止這些問題上的政治正確性。」
參議院9日再次否決了對同性婚姻進行全民公投的法案。特恩布爾政府將按8日的決定舉行郵寄公投。郵寄公投信最早將於9月22日開始寄出。
艾伯特讚揚了特恩布爾推動郵寄公投的決定,並稱郵寄公投具有足夠的法律效力。
特恩布爾政府也認為郵寄公投的法律基礎是有保障的,該政策能經得起那些支持同性婚姻者的法律挑戰。
反對同性婚姻的群體已經開始發起呼籲人們投反對票的活動,包括散發宣傳單等工作。宣傳單稱,男同性戀和女同性戀家庭養育的孩子更容易「被虐待和被忽視」。
責任編輯:簡沐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同性伴侶跨區註記 7/3上路.......同性婚姻登記於法無據 法院不應越權創設新興法律關係

內政部今天表示,戶政事務所7月3日起開放跨區受理同性伴侶註記,目前尚有5縣市未開放,已請開辦同性伴侶註記的直轄市、縣市政...




關於昨(8)日同運團體伴侶盟要求「法院即刻准許同性伴侶結婚登記」,下一代幸福聯盟(幸福盟)聲明如下:
同性婚姻登記於法無據
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大法官並未宣告特定民法條文立即失效,僅揭示有關機關2年後若「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同性二人得為登記婚。至於當以何種形式,保障同性二人間之永久結合法律關係,大法官明示屬立法院權限
其次,大法官考量同性結合關係的複雜性及爭議性需較長的審議期間,特別給予立法機關二年期限。按照司法院釋字185號解釋,司法院所為之解釋有拘束全國各機關和人民的效力。因此,行政法院和戶政機關亦應受釋字748號二年立法期限的拘束,在立法配套措施完成前,全國各機關不得逕自準許同性婚姻登記,以免破壞社會秩序,產生身分關係之爭議,造成子女身分關係的不確定。
支持法官獨立審判 不受同運干擾
按憲法第80條「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同運團體於法院審理程序中,大張旗鼓開記者會,恐藉媒體引導輿論使法官蒙受外界壓力,干擾法官依法審判的獨立性幸福盟呼籲法官行使審判權時應超然獨立,勿因政治正確、輿論壓迫或不利益之對待,而踰越法官職權
呼籲政府及各黨派補正公投法 婚姻定義應還權於民
幸福盟再次呼籲,政府及各黨派應補正公投法,將婚姻定義的詮釋權還給全體國人同胞。婚姻定義是婚姻的核心概念,婚姻定義本不宜由少數政治菁英壟斷。自從大法官於5月24日公布同婚釋憲結果,總統民調迎來歷史最低點,已有不少政治工作者直接點名「同性婚姻」就是使政府聲望變差的部分因素。
幸福盟勸勉執政者,務要謙卑傾聽人民捍衛一夫一妻自然婚姻的心聲。家是國之根本,政府不應輕易撼動婚姻家庭的根基。我們盼望政府能在不改變婚姻定義和不犧牲兒童利益的前提下,用有智慧的方式保障同性戀者的法律權益
2017/08/11
資料來源: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伴侶盟/三分鐘了解「多元成家」草案懶人包....前總統李登輝:我個人是不同意


立法的最終條文內容,涉及許多主客觀政治因素與社會條件的交互作用,並不是伴侶盟的主觀意志所能決定或保證,這一點須請關心立法動態的朋友理解。



反多元成家! 李登輝:我是基督徒

「多元成家」法案引發支持和反對派隔空叫陣,儘管提案的是民進黨立委,但黨內卻沒有共識,前總統李登輝表態,反對多元成家方案,但又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讓大家討論」;蔡英文沒明說支持,只喊話要社會給予祝福,倒是想要參選台北市長的律師顧立雄很大方,直說憲法上的人權,就應該要透過法律保障。
前總統李登輝:「我個人是不同意啊,對不對,世界從有人開始就有男有女,(多元成家法案)這個情形就是否認啊。」
皺起眉頭,反對就是反對,前總統李登輝對「多元成家法案」的立場再清楚不過,表態沒顧忌,卻又趕緊再補一句...前總統李登輝:「我個人認為不能這樣,贊成不贊成(多元成家法案),大家去,台灣是民主社會,同意就同意。」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這個(同性婚姻)在世界都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這涉及到思想、涉及到宗教,但是我們從人權,權利的角度來看,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一臉為難,把「尊重」當成標準答案,敏感議題,要政治人物選邊站,支持還是反對,有顧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個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也希望持著一個包容的心理,耐心地來溝通,(多元成家)這是一個需要我們整個社會祝福的事情。」
律師顧立雄:「同性戀或者不管任何性傾向,都應該要獲得憲法上的實質平等對待,這是他們的人權。」記者:「不怕選票跑掉?」律師顧立雄:「呵呵,應該沒辦法想這麼多吧。」
擁護人權,新生代義無反顧,對比政壇前輩裹足不前,多元成家法案挑戰傳統思維,綠營老中青同場,信仰各自堅持。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同婚釋憲案 學者:人權保障都必須靠大法官釋憲......人與生俱來所享有的權利應是平等的

法務部長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上稱歷屆大法官在釋憲時,都指婚姻是一夫一妻,制定民法時也沒有男女以外締結的需求...




張森富/科大退休副教授、時事評論者大法官近日召開憲法法庭,針對《民法.婚姻編》是否違憲一案開庭辯論直播,引發社會議論。挺同性婚者主張,相愛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而《民法.婚姻編》限制同志結婚,是侵犯同志的人權,因此違憲。而反同性婚者則主張,《民法.婚姻編》是我國人民數千年來所形成的社會規範和機制,立專法同樣可以保障同志的人權,因此並未違憲。雙方辯論的癥結點,在於對婚姻的認知不同。究竟什麼是婚姻?婚姻是不是基本人權所謂「人權」,是基於「人生而平等」的理念,而主張:人與生俱來所享有的權利也應是平等的。但婚姻是約定俗成的社會制度,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禮記.婚義》記載:「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可知,古人制定婚姻制度是為了承擔「承先啟後」(生育後代)的責任。也因此,數千年來社會對於「婚姻」甚為尊崇。《中庸》說:「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以「夫婦」為「五倫」的開端,予以肯定。「男女」經由「婚姻」,成為「夫婦」,組成「家庭」,固然是榮譽(受到社會肯定),也是責任(生育後代);而為了更好地生育後代,男女雙方的自由都受到一些限制(現代社會更具體化為法律條文),所以,也是束縛。因為榮譽是隨責任之後而來,並非是與生俱來的;而所謂「人權」是指一種「自由」,但婚姻卻是對「自由」的限制;所以,婚姻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基本人權然則,婚姻制度是否會侵犯同志伴侶的人權呢?婚姻制度原本就不是為了同志伴侶而設計,但也不妨害同志伴侶追求幸福的權利(婚姻制度並非追求幸福的唯一管道),何來「侵犯人權」之說?同志伴侶應該針對自己的需求,另外設計一套自己的制度,而不是把別人運作良好的婚姻制度改造得面目全非,硬要大家綁在一起,讓人不禁要問,到底所為何來?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追求婚姻平權 修民法、立專法一次看懂....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在12月26日再次審查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挺同與反同團體也預告將上街集結,在立專法與修民法的光譜間,到底存在什麼樣的差異,衝突的背後,贊成與反對的理由又是什麼?




律師觀點:為什麼我支持一夫一妻 反對多元成家


同性結婚等議題又來了,我本想當個旁觀者互相尊重,只是對某些極端同運支持者又用表面層次的邏輯來隨意謿笑反對者沒大腦感到失望。
就如同臺灣特有的親財團法律是造就台灣社會反商情結的罪魁禍首,這些同運支持者不明白,在今天這高度包容的台灣,目前對他們的立場最有利的是當今雙方都高度自制的狀態。沒有同性結婚等法律權利,反而是社會同情或包容他們的利基。等到將來同性婚姻及其它權利都立法通過了,現實問題一一浮現造成其他問題時,社會看他們的角度只會變得較尖銳。
以下是我曾經發表過的相關想法供大家參考,第一部分是我不支持「多元成家法案」的理由,第二部分是我支持「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度」的理由。

1. 我不支持「多元成家法案」的理由

台灣近幾年常被民粹搞得一事無成甚至自我毀滅。解嚴後就發執照給百多台電視台,以至電視及新聞水平每況愈下;為了教改,就同意成立百多間大學,以至畢業等於失業;一有高鐵,沿途的縣巿都要求有高鐵站,以至達不到原先省時高速的期望。
「多元成家法案」也一樣,在國際上都還只是少數國家頂多承認「同性兩人婚姻」的同時,且在國際人權公約及法庭都說只承認「兩人異性婚姻並不違反人權」的同時,我們獨領風騷,又要同性婚姻權,又要其他多元成家相關權利。我們再次盲目的認為自由開放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是幸福的萬靈丹。
我們短視的忽略到,若用支持「多元成家法案」者的「身體自主權」邏輯,將來還應繼續推動三人以上婚姻權或伴侶權、兄弟或(若承諾不生育的話)兄妹或父女的婚姻權或伴侶權、小孩的婚姻權或伴侶權…等。
有人說我們不該用法律歧視同性戀者,但那一條法律不「歧視」某些人?Every rule divides the world(中譯:每條規則都會使世界分割)。若訂定18歲才能結婚,就必然歧視17歲以下的人;若訂定婚姻裏只能有兩個人,就必然歧視三人以上同時相愛的人;若訂定小學只教中文台語及英文,就必然歧視以其他語言為母語的人;若規定全國汽車開在馬路的右邊,就必然歧視習慣開在左邊的人如英國日本人等。因此「歧視」本身並非就是錯的,而是要考量到給予差別對待的合理性,例如同性戀者及男女的工作權原則上不該受到岐視;但擧例來説,家暴中心原則上應可顧用較多女性工作人員。
換個角度想,每個人都有權進入兩人異性婚姻關係怎會不平等?「婚姻」這議題需要考量社會整體利益,跟「個人人權」關係不大,因此不該把反對同性婚姻制度簡化成反對同性戀或反對同志人權。更何況,傳統婚姻制度本身也因為「不得通姦」及「不得離婚」而被批評為一個「違反身體自主權的枷鎖」,反對同性婚姻也可以說是為了保護同志的人權。
另外Rule Utilitarianism(規則功利主義)的思維就提醒我們規範的價值,這也是為何Hayek(海耶克)曾說:不管你要在馬路左邊開車或右邊開車,只要大家都開在同一邊;得諾貝爾獎的Coase Theorem(科斯定理)也提醒我們權利及財產首重清楚定義,才能極大化效益。「多元成家法案」把我們對婚姻、伴侶及家屬的觀念弄得亂七八糟,而且未來還必須繼續改,實在看不出對我們社會有什麼意義或效益。絕對自由主義推動者可能是當今世上最不負責任的一群人,他們明知人類社會不該也不可沒有道德規範,卻不管後果的想盡辦法破壞現有道德規範,又不同時證明自己所提的另類思維較有意義或較有效益。
支持「多元成家法案」的人若不同時支持「多元思想」,是沒有說服力的。支持「多元思想」,當然包含尊重人們有權選擇不接受「絕對自由主義」,及有權選擇其他主義或信仰的自由。支持「多元成家法案」的論述依據,通常是人有絕對「身體自由及身體自主權」,但他們常把支持「自由」跟支持「絕對自由主義」混為一談。前者會尊重「多元思想」及他人的「自由」,後者則不尊重「多元思想」。當人們只能選擇「自由主義」思想時,其實也就失去真正的自由了。若願意尊重「多元思想」,那就更不應該用情緒字眼駡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人,反而要尊重民主社會下彼此的聲音及give and take(中譯:彼此取捨退讓),而不是少數人說的算。
絕對自由主義者常說:「人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就應該有自由」。這說法只不過是用一種文雅的方式,對一位要自殺、吸毒、成為娼妓,或浪費生命的人說:「請便,這是你的自由。」但有愛心的人不會這麼說,也不會這麼做,更不會不考慮家人及他人的感受。除了一些極端的例子,原則上,保護一個人的自由就必限制另一些人的自由。例如我若必須尊重我太太變性的自由,我不跟同性維持婚姻的自由就受到限制;又如我必須尊重同志領養小孩的權利,我不希望我或他人的小孩被同志領養的權利就受到限制。因此,你若問「同志或多元成家制度」到底傷害到誰?我會說,傷害到某些人的家人、及限制或影響到某些人、傷害到家庭及或社會的永續發展、也傷害到人類的道德節制形象。
支持同志權的人常常自己都搞不清楚,他們支持的依據是什麼? 他們自相矛盾還自認是替天行道。 他們支持同志權,卻在心裡希望自己的小孩不是同性戀; 他們說同志有身體自由,卻又說不清楚:他們支不支持兄妹或父女在不生育的前提下自由發生性關係?或他們支不支持小學生自由發生性關係?或他們支不支持多妻制? 支持同志權的人有時又說:同性戀是天生的(若是天生的,就不能同時又說是在自由的選擇下成為同性戀)。卻又說不清楚為何天生就是對的?天生有貪念,就可以偷東西嗎?天生愛說話,就可以在看電影時說話嗎?
我認為「自由」不是為了「想跟誰上床就跟誰上床」而設,而是為了「想不跟誰上床就不跟誰上床」及其他更高的目的而設。前者常起因於當事人被慾望轄持,後者則常有道德自制層面,人跟動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人類可以選擇後者。

2. 我支持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度的原因

絕對自由主義者向來只喜歡談選擇的自由,而不談選擇的內涵及後果。同樣的,他們談結婚的自由,卻不談婚姻的本質、目的及意義。
傳統的「婚姻」讓一對對男女可以為愛及為生命或家庭之永續發展,而靈魂體永久的結合。既跟人類生命之永續發展有直接重要(雖非必然)的關係,「婚姻」就自然是社會一項重要的「制度」,而不只是個人層次的問題。
這樣的婚姻制度強調的是:
Two become one irreversible merger or unity, not just combination, collocation or composition,這是婚姻最奧祕的地方,應該較適合凹凸的組合,較不適合凹凹或凸凸的組合。
(2)為了永續發展有子有孫而結合
即使現實生活中,有時會有不孕或不願孕的情形,但不應以例外來否決原則。否則彼此同居就好,何必一定要進入有排它性、較確定親子關係的穩定婚姻?
為了愛小孩及另一半,就自由地放棄了些自主權。
畢竟你若有權永遠有自己的小孩,小孩就應有權永遠有自己的父母,而盡可能不是只有「類似父母」的角色,或該「類父母」時而被更換。
另外,你若期待另一半把她的全部奉獻給你,「for better or worse, in health or sickness, forever and ever」(中譯:不論是順境逆境、健康生病,都永不分離),答應她「永不離婚」是最低標準;
每個人都只出自於一對異性父母,而同志或第三人無法真正自始參與這永續發展生養後代的生命過程,這也是為何在許多國家的傳統「婚姻」裡有規定「無法性交」是可以成為該婚姻不成立的理由之一,這規定的目的不是為了性而已,更是為了生育。
這種傳統「婚姻制度」:
(1)不適合兩個同性人士或三人以上完成的;
(2)不適合有直接血親關係的人;
(3)不適合三心兩意喜新厭舊的人;
(4)不適合太強調自主權的人;
(5)不適合無法持續承擔責任的人…等。
既然「婚姻」本來就不是適合所有人的制度,就無需為了討好所有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而改變此「婚姻」制度的條件或內涵。只是「婚姻」既然是社會的重要制度之一,就必須尊重全社會對該制度的真正想法,而不是把它列為純「個人自由」的層次。
絕對自由主義者常說:「多元成家制度」只不過是讓更多人可以進入婚姻而已,對「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度」並沒有傷害。其實「多元成家制度」對傳統婚姻制度的傷害是漸進的,就像廣發白金卡一樣(使持有它越來越沒價值感),或像開放上班穿便服或比基尼一樣(使穿正式服裝的人看起來相對古板)。「多元成家制度」debases the sanctity of marriage(中譯:使婚姻的神聖性貶值)。當「類似婚姻」的選擇變多了,其結果可能會讓越來越少人追求及保護傳統一男一女婚姻,或讓越來越多人看輕傳統婚姻的價值,進而影響社會的穩定及人類的永續發展
(文/ 跨國律師)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同性婚姻到底礙到誰?呂秋遠列10點....你還不知道同性婚姻對你有甚麼影響嗎

呂秋遠:台灣終於能通過同性婚姻了!今日(24日)下午4時大法官釋字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已侵害人民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應於2年內修正或制度相關法律,...

游盈隆專欄:當機運遇到笨蛋的時候
造成蔡英文總統聲望低迷的因素是多重的,有外顯的,也有內隱的。就外顯的因素,目前看起來,主要有五個:一、民眾普遍對蔡總統拼經濟表現失望;二、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三、人民普遍不滿林全內閣施政表現;四、「一例一休」勞動政策引爆資方、勞方和消費者強烈怨懟;第五、「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行動引起挺同與反同民眾相當的疑慮。當然,除了這五項因素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就不一一臚列。總統聲望持續低迷,同時,又沒有針對上述問題積極尋求解套的跡象,這會不會醞釀另類「民意海嘯」?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游盈隆專欄:當機運遇到笨蛋的時候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呂秀蓮公正評論:蔡英文政府!不要再撕裂社會了!錯了要道歉!一例一休和同婚法律撕裂社會!

呂秀蓮公正評論:蔡英文政府!不要再撕裂社會了!!錯了要道歉!!軍公教年金改革影響國家安全!一例一休和同婚法律撕裂社會!!《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民調支持度竟然比討厭的川普還要低用這樣的標題我們都覺得很難堪!


小英的民調這麼低,顯然是支持者跑掉了。
有爭議要協調 竟然主動撕裂社會。
ㄧ例ㄧ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同婚推動是人民不能接受的

大法官尤其對沒條文的法律怎能說違憲應該要對社會道歉
還沒為國家解決問題,竟打著公平正義的旗幟,努力些沒有共識且爭議性高的法案,使國家加速解體

 反同婚撕裂社會


加入好友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同婚釋憲李茂生的白話文版...同婚釋憲是自導自演的騙局

大法官作出同性婚應受保障的解釋,備受國際關注,台灣被形容是亞洲第一個保障同志婚姻權的國家;司法院昨天罕見召開中外記者會、...





大法官今天(5/24)下午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反同婚團體認為,大法官「自導自演」,配合同運團體,以釋憲侵犯立法權,要求監察院啟動調查。
下午4時司法院揭曉釋憲結果,立法院青島東路周遭的挺同婚團體一片歡騰,但幾條街之外,司法院外聚集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安定力量等反同婚團體,則是氣憤難耐。民眾不停大喊「釋憲無效」,接連撕、扔標語洩憤,此時台北街頭開始下雨,雨水浸濕紙屑,現場一片凌亂。
安定力量秘書長游信義表示,「上天也哭泣了」,並認為今天的釋憲,是「少數司法菁英,霸凌全國民意」。他並懷疑這整個釋憲案,從大法官的背景、發動的時機、言辭辯論時請的專家一面倒挺同婚,到現在公布結果,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像是一套早就寫好的劇本,由司法院配合同運團體自導自演。
游信義表示,同性戀者有醫療、遺產的需求,本可用其他「單點修法」的方式解決,實在沒必要碰到婚姻,婚姻的本質是繁衍下一代,同性者的狀況,不該跟異性者混淆。反同婚一方就許多保障同性戀權益的修法,有過許多討論,但大法官今天的解釋,否定了一切。
幸福盟家長代表曾獻瑩表示,未來將從三個面向緊盯釋憲後續,一是要求監察院調查大法官失職,二是罷免不傾聽民意的立委,三是發起全民公投,婚姻、家庭議題由全民共同決定。
牧師忻底波拉表示,大法官今天示範了「玩法弄法」,社會沒共識、甚至撕裂的議題,竟然用釋憲的方式處理。她也控訴發起釋憲的台北市政府,事前完全沒召開公聽會,帶頭作最壞示範,踩到台灣家庭價值的底線。
 同婚釋憲是騙局

加入好友
同婚釋憲李茂生的白話文版